【新聞快訊】工協、省工業會會員大會 蔡圖晉與葉政彥分別續任第6屆、第27屆理事長

 
工商時報
 

工協理事長蔡圖晉(前排左五)、省工業會理事長葉政彥(左七)與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(中)及各縣市會員代表共同合影。圖/簡立宗
 

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及台灣省工業會於6月14日辦會員代表大會,會中進行理監事改選,經會員投票,結果由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蔡圖晉博士續任第6屆理事長,台灣省工業會第27屆理事長亦由葉政彥續任,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亦親自到場致意。
 

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蔡圖晉表示,工業產值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,建議政府在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的同時,也需要協助工業界解決缺工及缺電等問題。他說,一例一休之匆促上路,讓工業界缺工問題更形雪上加霜,建議政府應鬆綁相關法令,以輔導代替處罰。此外,相較於越南等國家,台灣被排除於重要國際組織之外,他建議政府應積極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」TPP及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RCEP等,讓台灣有更低的關稅及貿易障礙,亦能與政府力推之新南向政策相輔相成。蔡圖晉說,台灣為外銷導向國家,匯率政策對於產業競爭力至關重要,以我國最大競爭對手為例,韓國眨5%,反觀台灣不降反升,目前只眨2%,相較之下,競爭力就差了3%。他同時建議除了勞動部外,其他部會也要加強與工商團體之互動。
 

台灣省工業理事長葉政彥呼應蔡理事長的說法,他說,一例一休事關重大,行政院勞委會需要給工商業更多調適時間及更多適法空間。對於匯率問題,他建議,台幣對美金應該維持1:2.5到33之間,才能保有我國出口競爭力,亦期許會員共同努力,擦亮省工業會的招牌。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秘書長張文龍表示,工協及省工業會持續發揮影響力,積極協助政府各部會推動輔導計畫,包括勞動部三個iCAP職能認證,為六大工商團體之最。
 

此外,亦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作,成為國際育成品牌加速器,積極輔導新創及二代企業走向國際,並與南部縣市共同籌組數位行銷聯盟。張文龍說,每年參加二會各縣市活動超過10萬人,等於每23個台灣人就跟工協及省工業會有互動,未來亦將持續協助國內工業之發展。